基层报道
甘于奉献彰显党员品格——交通与车辆工程学院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作者: 莫文  来源: 《山东理工大学报》   责任编辑: 潘国廷  发布时间: 2018-07-16   浏览次数: 14

    交通与车辆工程学院党总支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中,强调发挥党支部的主体作用,推动“两学一做”融入日常工作,调动每名党员的积极性,使其参与到学院各项工作中,让他们汇聚到学院发展的洪流中,成为助力学院前行的重要力量。

  引进人才,党员齐心协力20171122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小雪,这一天东北长春迎来的却是一场纷纷扬扬的大雪。对于刘永启来说,这是一场多年未见的大雪。笼罩在风雪中的建筑和树木,似梦似幻,展现着北国风光的独特魅力。

  然而,他却无暇欣赏这难得的美景,此时,偌大的雪花正随着狂风甩打在他的脸上,他拉了拉衣领,缩紧脖子,低着头,顶着风雪在吉林大学校园里急匆匆地赶往汽车工程学院。他与汽车工程学院热能工程系的不少老师都十分熟悉,他这次来的目的是与部分将要毕业的博士生见面,为引进优秀博士毕业生进行宣讲。

  学校大力实施“人才优先战略”,把师资队伍建设作为“首要工程”来抓,作为能源与动力工程系主任、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书记的刘永启认为,高层次人才及优秀博士毕业生的引进,对于系里提质发展至关重要。在系里召开的发展研讨会和支部开展的学习会上,大家形成共识,在人才引进工作中,每个人尽其所能,党员要身先士卒,走在前面。身兼双重职务的刘永启,他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更加迫切。

  从吉林大学回到学校仅3天,把系里紧要的工作安排处理好后,刘永启又奔赴1000多公里外的西安,去西安交通大学为引进优秀博士毕业生而忙碌。他深知,现在是引进优秀博士毕业生的最佳时段,如果错过,可能就要等到下一年。

  在能源与动力工程系的发展规划中,高层次人才更加急需。面对人才引进竞争日趋激烈的现状,人才引进难度更大。教师都有为系里发展贡献一份力量的愿望,希望利用一切机会为人才引进做出自己的努力。

    20171013日至15日,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燃烧学学术年会在南京召开,能源与动力工程系副教授毛明明参加了这次年会,业界和学界众多知名专家、学者出席,为与会人员了解行业发展趋势、进行学术交流和探讨提供了良好机会。毛明明期望能在会议期间面对面地与专家、学者进行咨询、交流。

  在参会报到时,毛明明得知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者史俊瑞教授也参加这次会议,她希望有机会与之见面。由于彼此的研究领域和方向相同,之前,毛明明看过史俊瑞的论文和著作,对他的研究有过特别关注。

  会议之余,毛明明主动找到史俊瑞,请教了不少学术问题。此外,彼此交流了各自学校方方面面的情况。毛明明主动介绍了山东理工大学引进高层次人才的政策以及能源与动力工程系对高层次人才的需求情况,史俊瑞对此表现出极大的关注。

  会议结束后仅仅一周,应学院之邀,史俊瑞来学校进行考察,对能源与动力工程系各方面情况作进一步了解。通过考察、了解,以及与学院院长高松、能源与动力工程系主任刘永启等的见面交流,史俊瑞对学校和能源与动力工程系各方面情况有了更直接的认识。回到辽宁不到一个月,他就作出来山东理工大学工作的决定。现在,史俊瑞教授已经来学校工作,开启了他新的工作历程。

  正是有毛明明这样的普通党员、普通教师时刻把学院的发展放在心上,并真心努力付出,才使交通与车辆工程学院这样的传统老院、强院依然保持强劲的发展势头,并不断迸发新的活力。

  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党员主动付出车辆工程专业是国家级特色专业、山东省应用型特色名校工程重点建设专业,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中,车辆工程专业被学校确定为首批申请认证的专业。

  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涉及的相关工作内容繁多、复杂,其难度甚至超过本科教学评估工作,这让不少教师产生了畏难情绪。为推进工作,学院成立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推进协调小组。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就设立在车辆工程系,支部中的许多党员都在协调小组中担任相应的工作,他们积极发挥党员的示范带动作用,主动认领工作,甘愿奉献,希望通过自身的努力,为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尽一份力。

  教师党员石莹,除正常的教学工作外,作为课程体系工作组的主要成员,承担着很重要的一部分工作。她丈夫在外地工作,两个未入学的孩子,小的刚1岁多,虽然她母亲为其分担了不少家务活,但照顾孩子还是占去了她不少时间和精力。虽然家庭事务繁多,但她从不轻易对他人讲,她在工作中的表现是那样认真和投入,很多人不清楚她是怎么安排好家庭事务的?怎么还有那么旺盛的精力投入教学工作和学院的公共事务?

    323日,学院组织协调小组部分成员赴华北理工大学考察学习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在确定考察人员时,最初的人员名单中并没有石莹,因为3天的考察有2天是周六、周日,院领导希望石莹能有时间多照顾孩子。但石莹觉得这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于是积极争取并最终成行。回来后,她感觉收获很大,认为自己的选择是值得的。

  党支部宣传委员马超,在协调小组成立时,被确定为培养目标、毕业要求工作组核心成员。工作刚刚启动时,他面对的事情特别多,工作特别忙。然而,此时他父亲不幸病逝,他忍受着巨大悲痛,急匆匆处理完后事,丧假还未结束就返回学校,又开始忙起了自己的工作。

    2013年底入校工作的博士谭迪,短短几年时间,已经获得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科研成绩非常突出。除此之外,她对自己还有更全面的要求。2016年主动报名参加青年教师讲课比赛,经过精心准备和良好发挥,获得了二等奖,得到学院领导和教师的表扬和鼓励。当面对系里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这一重要工作时,她毫不犹豫地积极要求参与其中,并成为培养目标、毕业要求工作组核心成员。由于表现突出,她于201710月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共党员。她说,作为一名党员,应该在工作最需要的时候主动站出来,承担一份责任,为学院的发展尽一份力。

  教工第一党支部书记、车辆工程系副主任李迪表示,正是有了这些党员的甘于奉献、主动付出,有车辆工程系张学义、周长城等老党员的传帮带作用,才使我们支部有了更大的凝聚力和更强的战斗力。有党员的引领和示范,系里的各项工作开展得十分顺利,成绩喜人。

    “车辆工程与交通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建设与实践”在山东省第八届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评审中荣获特等奖,是我校获得的两个特等奖之一。近年来,车辆工程系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省自然科学基金等科研项目的层次和数量逐年提升,科研工作不断取得新突破。

  特色团支部建设,党员引领帮助交通与车辆工程学院注重特色团支部建设,积极发挥学生党员“传帮带”的重要作用,带动了团支部工作的创新和水平的提升。

  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20143班团支部,201510月被校团委确定为第三批特色团支部。该团支部以其鲜明的特色活动、突出的成绩展现,荣获2016年全国高校“活力团支部”称号,全国高校中获此殊荣的团支部只有1000个。

  这些成绩取得的背后隐藏着怎样的秘诀?交通与车辆工程学院团总支书记高萌、辅导员侯娟介绍说,我们注重发现、挖掘有培养潜力的团支部,让高一级的优秀团支部书记给予他们指导、帮助和引领,助力其快速成长。

  孔岩,车辆工程专业20132班团支部书记,中共党员,她带领该团支部确立了“科技创新型团支部”创建目标,开创了交通与车辆工程学院“科技创新型团支部”建设的先河,该班级2017年获得“山东省优秀班集体”称号。而她,又有一个新的身份,就是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20143班团支部创建“科技创新型团支部”的党员帮扶学长。

  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20143班团支部,在开展“科技创新型团支部”建设过程中,从科技创新小组类型的确定,到小组成员的考察、选拔,从科技创新小组活动的设计、实施到具体工作的指导,孔岩给予他们的帮助最多也最大。正因为有她的帮助,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20143班团支部在“科技创新型团支部”建设过程中,减少了“摸着石头过河”的时间,得以迅速成长,并取得了骄人的成绩。

  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20143班团支部书记、党员郭永志又成为了车辆工程专业20152班团支部创建“科技创新型团支部”的党员帮扶学长,在他的指导下,该团支部获得2017年全国高校“活力团支部”称号,该班级2018年获得“山东省优秀班集体”称号,再次为学院和学校赢得了荣誉。同样,这些成绩的取得包含着郭永志悉心的指导、帮助和默默的付出。

  交通与车辆工程学院在特色团支部建设中,创建了独具特色的党员引领帮助的有效做法,“传帮带”的成功样本,在一名名党员支部书记的辛勤努力和不懈追求中不断演绎,也在不断创造学院团学工作新的辉煌。

  交通与车辆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褚兆勇、院长高松表示,学院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始终紧紧围绕“学什么、怎么学,做什么、怎么做,改什么、怎么改”这一核心问题,珍惜当前学院发展面临的良好环境和机遇,坚持把学院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有机融合,聚焦校院中心工作、重点工作和难点工作,注重发挥党总支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党支部攻坚克难的战斗堡垒作用,不断设计完善党员干部发挥示范引领和模范带头作用的实践载体,让全体党员实实在在地参与进来、发挥作用,使学院多年积淀的好的院风和文化得以传承和发扬,使学院建设发展的智慧力量得以汇集和凝聚,从而加快推进特色强院建设步伐。

  他们不仅是这样思考的,更是按照这一思路去真抓实干,让学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收到了实效,更好地推进了学院各项事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