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级精神
在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摘录
作者: 刘家义  来源: 山东省教育厅网站  责任编辑: 潘国廷、范小平  发布时间: 2017-06-19   浏览次数: 14

5月9日,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省委书记刘家义出席会议并讲话。现摘录刘家义同志的讲话部分内容,供学习参考。

(一)

刘家义同志的讲话站位很高,思考很深,讲得很透切,尤其是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对防止“窄”的问题、“空”的问题、“软”的问题、“虚”的问题和“失范”的问题提出了明确要求,既有认识论又有方法论,体现了强烈的问题意识和鲜明的问题导向,抓住了做好工作的要害和关键。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防止“窄”的问题

    在前段时间调研时,我发现在一些同志的思想中,认为思想政治工作就是思政课,有这种认识,我们的思想政治工作就很难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是有深刻内涵的。《尚书》中讲,“道洽政治,泽润生民”,这里的政治是两个词,政就是政事,治就是安定。孙中山先生提出,政就是众人的事,治就是管理,管理众人的事便是政治。所以,思想政治工作也必然会涉及方方面面。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如何加强和改善党对高校的领导,如何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如何履行好立德树人的职责,如何更好把高校师生凝聚在党的周围,如何发挥高校对社会思想文化建设的促进作用,都需要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这进一步指明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点任务,从中也可以看出,高校的思想政治工作内涵很丰富,其影响覆盖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各个领域。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从更宽视野更广领域来谋划和推进。

    二要紧密联系实际,防止“空”的问题

不容否认,我们的一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仍然存在空洞乏力、“含金量”不高的问题。有的思政课堂,教师讲教师的,学生在忙自己的,一片“低头族”。这个现象怎么改变?我们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讲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能不能联系我国发展实际来讲?我们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能不能融入我们山东历史,结合我们山东实际来讲?山东拥有得天独厚的文化资源,既有儒家墨家这样的优秀传统文化,也有党和人民在长期斗争和实践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我们要用足、用好。比如,去年我们国家发射的“墨子号”量子科学实验卫星,代表了当今世界量子力学领域研究最高水平。为什么这颗卫星以墨子命名?因为墨子是我国古代伟大的思想家、科学家。“墨子号”量子卫星既是科技进步的体现,也是文化自信的体现,而墨子就是我们山东人呀。对此,我们是不是应该讲好中国故事、讲好山东故事?我们讲培育和弘扬工匠精神,山东人鲁班就是工匠精神的代表。对这些优秀传统文化,应该充分发掘、阐释,融入到思想政治工作中来,以此来激励人、教育人、感染人。再比如,沂蒙革命老区在革命战争年代为党和军队作出了多大贡献!陈毅同志讲,“淮海战役的胜利是山东人民用小车推出来的”“我就是躺在棺材里也忘不了沂蒙山人。他们用小米供养革命,用小车把革命推过了长江”“最后一碗米饭送去做军粮,最后一尺布送去做军装,最后一个娃送去上战场”,这是多么生动的故事。我讲这些例子,是想说我们高校的思政课要说事拉理接地气,要善于把理论变成故事。实际上,我们还有很多丰富的实践内容和鲜活的实际案例,如果把他们用好了、用对了,青年学生还是愿意听的,关键是我们怎么去用、怎么去做。要联系我们改革发展稳定实际,联系学生关心关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回答一些综合性、深层次的理论和认识问题,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吸引力。

三要注重正面引导,防止“软”的问题

加强正面引导、强化正面教育,这是我们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一条重要经验。青年学生正处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形成时期,对一些问题的看法还不是那么客观,我们做思想政治工作,不能一味地迎合学生,要增强定力,强化正面引导。特别是对一些敏感问题,要敢于主动发声、澄清模糊认识。比如,环境问题,抗震救灾、救济灾民等问题。对这些问题要理直气壮地讲、深入透彻地讲,帮助师生在历史对比、国际比较中坚定信心,全面客观地认识当代中国、看待外部世界,不断树立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的信念和信心。

四要坚持问题导向,防止“虚”的问题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是一项非常实在、非常具体的工作,不是说可有可无的,如果做不好就很容易出问题。这就要求我们注意把握形势变化,了解师生所思所盼,对重要节点、重大事件、重点问题,有针对性地加以引导,以正视听。高校学生思想上的问题是十分具体的,要认真进行分析,比如大学生“裸贷”事件,这是不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应该解决的问题?再比如一些大学生存在难以适应新变化造成的焦虑心理、不擅长人际交往造成的抑郁心理、理想与现实差距造成的失落心理、学习与生活压力造成的恐惧心理、自我认知不正确造成的自卑心理等,一旦在学业、感情、生活上遭受些许挫折,就承受不起,甚至悲观厌世,造成家庭悲剧,令人非常痛心,值得我们深思。这里面有学生心理素质问题,是不是也有我们思想政治工作缺位、不到位的问题?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也不能离开学生实际、空泛议论,必须盯住问题,具体地、有针对性地做好工作,把虚功做实,引导学生保持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和积极进取的精神面貌。

五要重视师德师风,防止“失范”问题

大学之为大,在于教师在授业解惑中引人以大道、启人以大智、树人以大才。教师这个岗位,不仅是职业,更是肩负着培养人、造就人重任的事业。我省普通高校共有教职工14万多人,其中专任教师10万多人。长期以来,广大高校教师立足本职岗位,献身教学与科研,为山东高等教育发展和青年人才成长作出了很大贡献。同时也要清醒看到,在高校教师队伍中还存在只重视教书、不重视育人,只做搬运知识的“教书匠”、不做塑造学生品格的“大先生”,热衷于发论文、跑课题,不重视自我道德修养要求等问题。中国古代讲,传道授业解惑。新的历史条件下传什么道、授什么业、解什么惑?这对教师来讲是一个新课题、新挑战。我体会,传道就是传做人之道,帮助学生解决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问题;授业就是授报效国家之业、拥护党热爱党之业;解惑就是解干事创业之惑,更好地报效国家、回报社会。学生现在是求知者,以后的事主要交给他们。这个树苗怎么成长为参天大树,而不是歪脖子树、长在盐碱地上的树?要靠党组织、靠广大党员干部,更直接地要靠教师,因此师德建设尤为重要。要引导教师注重传道育人。把知识教育同价值观教育、能力教育结合起来,融入课堂教学,融入科研活动中,既当“经师”,更要当好“人师”,为学生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要引导教师注重修身立德。常言道,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教师的言谈举止、思想政治状况具有很强的示范性。陶行知、钱学森等老一辈教育家科学家,不仅有渊博的知识,更以高尚的人格魅力赢得了学生的尊重。要认真落实高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引导教师主动担当尽责,注重言传身教、处处为人师表,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高校要切实履行师德建设主体责任,更加注重“德育”,完善教育引导、制度规范、监督约束、查处警示的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形成“以德育师”的制度环境。

    (二)

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必须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学生成长规律,沿用好办法,改进老办法,探索新办法,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重点要把握和处理好五个关系。

    学校与社会的关系

    现代社会,任何一所大学都不是“象牙塔”,不可能做到与世隔绝,孤立于社会之外,学校与社会之间紧密联系、相互影响。著名教育家、浙江大学老校长竺可桢先生说,“大学犹为海上之灯塔”。高校要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贯穿教育教学之中,坚守社会的良心,努力成为社会文化的引领者与建设者,推动社会不断进步。高校作为社会的一个单元,社会上一些现象会直接或间接地反映到学校中来。因此,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即便开展得再好,如果社会大环境出了问题,学生跨出校门,几年的学校教育成果也将不保。这就需要全社会都来关心重视青年的健康成长,共同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营造良好环境。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要坚持正确导向,坚持弘扬主旋律,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为大学生提供更多更好的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满足他们的精神需求。要依法加强对学校周边文化、娱乐、商业活动的管理,坚决取缔干扰学校正常教学、生活秩序的经营性场所,严厉打击各种刑事犯罪活动,加强互联网管理,整治有害信息,净化网络空间,切实维护大学生的合法权益,维护学校正常秩序。

    教师与学生的关系

    亦师亦友、师生相长的和谐师生关系,对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具有重要作用。但近年来,大学教师变“老板”、学生变“员工”时有报道,关于大学师生关系日益冷漠的讨论常常见诸报端。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是复杂的,表面上看是教师和学生的直接接触和交流太少,实质上是一些教师忘记了初心,没有“为天地立心、为学生立命”。过去,教师陪着学生一起跑早操、上自习那是常事,而现在是学生不见教师、教师不见学生,有的人说“白天是教师在教,晚上是保安和宿舍管理员在教”。做群众工作要与群众打成一片,做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不能离开学生、脱离学生。教师都不可亲,思想政治工作的亲和力自然无从谈起。在学校,学生是主体,教师是主导,教师和学生就是成长的共同体,不能把两者简单割裂开来,更不能把两者关系市场化、功利化。各高校要通过完善教师评聘考核制度,将教师从喧闹的社会活动中拉回课堂,让他们聚焦课堂教学、潜心教书育人。要推动建立平等民主、相互尊重的新型师生关系,平等相待、坦诚交流,打开学生心扉,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他们心坎里。

    思政课与专业课的关系

    思政课是学生集中接受思想政治教育的课程,专业课是学生获取专业知识的课程,两者之间是互相交融、相辅相成的关系,绝不能割裂甚至对立起来看。首先,思政课本身就是一门专业课。现在有的思政教师为什么很受欢迎?首先是因为他们十分重视这门课,想方设法地让自己的课更受学生喜爱。而有的授课教师就认为这门课可有可无、学生不爱听,自己也不去想办法改进。于是就出现了一种现象,不是反响热烈、大受欢迎,就是门可罗雀、应者寥寥。南京航大教师徐川的党课一座难求,我们的教师能不能做到?其次,专业课绝不单纯是专业课,也要体现思政课。在高校,受学生欢迎的专业课多是由名家名师讲授的。他们的课为什么受欢迎?不仅是因为他们扎实的知识功底、过硬的教学能力,更重要的是他们能在讲授专业课的同时,教给学生做人做事的道理,既授人以鱼,又授人以渔。从这个意义上来讲,专业课也是思政课的一种形式。同时,专业课本身具有职业道德的要求,有些专业课还传递着价值观、世界观、历史观。比如经济学中的公平与效率,这既是一个经济问题,更是一个政治问题;比如,金融课中的金融产品创新,很多创新工具都是披着金融外衣的政治工具;再比如,文学课中的文艺理论,历史课中的历史事件、历史人物评价等,怎么引导学生正确认识这些问题,这些都是思想政治工作,是思政课的延展和深化。要深入挖掘和利用各类专业课蕴含的德育要素,推进课程体系和教育教学创新,增强专业课的育人功能,使他们与思政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总之,好的思政课一定要有专业水准,好的专业课也一定要有思政功底。

    课堂教学与社会实践的关系

    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既要重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又要重视用好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校园文化等其他载体。利用课堂开展好思想政治教育,要重点解决“理论与实践脱节”的问题,使理论讲授更接地气,让基本原理变成生动道理,让根本方法变成管用办法。中国当代著名教育家、演讲家李燕杰,讲理论有哲理,授知识有新意,语言表达有趣味,被誉为真善美的传授者、青年的良师益友。要重视和加强第二课堂建设,多组织开展一些能够开阔学生眼界、增加学生体验、丰富学生生活的社会实践和主题活动,为学生更好地成长成才搭建广阔的锻炼舞台。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各行各业都要为大学生实习实训、融入社会创造条件、提供机会,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继承传统与改革创新的关系

长期以来,我省高校在如何抓好思想政治工作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形成了很多好传统好做法。如领导干部走进课堂,校领导包班蹲点、跟班听课,辅导员走进宿舍、教师跟班带操等。这些做法都是我们长期探索积累的宝贵财富,不要弃之不用,该恢复的要恢复,该坚持的要继续坚持。当前,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时代背景、社会环境、工作对象、方式方法都发生了很大变化,特别是互联网的快速发展,突破了课堂、学校、求知的传统边界,对学生的影响也越来越大。要强化互联网思维,善建善用网络阵地,打造导向鲜明、丰富多彩、有粘性的新媒体矩阵。要整合网上教育教学资源,着力抓好网络内容建设,把我们要讲的道理情理、要讲的现实事实,用学生喜闻乐见的语言、乐于接受的方式呈现出来。比如,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各行各业取得的重要成就、涌现出的先进典型,能不能用青年人喜欢的方式做成三分钟短片,借助微信公众号等平台进行宣传?这些都可以尝试。高校青年教师和学生既是网络新媒体的受众,也是改善网络生态的重要力量,要鼓励他们利用所知所学,唱响网上好声音,传播网络正能量。

(三)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那这项工作由谁来抓?各级党委、政府的责任是什么,高校的责任是什么?这都是我们必须要解决的问题,哪一个方面的作用没发挥好,哪一个环节薄弱了,都会影响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成效。

要强化各级党委领导责任

“各地党委书记和有关部门党组书记要亲自出马,再忙也要抓,而且要抓紧、抓实、抓好”,这是习总书记对我们提出的明确要求。抓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各级党委要切实把政治领导责任和思想领导责任担起来。要突出把关定向,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履行好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领导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在高校落地落实。要突出统筹指导,把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党委常委会每年至少专题研究一次。要坚持完善领导干部联系高校制度,党委书记要多到高校走走,多同师生接触,经常了解情况。从省委常委做起,每人联系一所高校,每学期至少到高校给师生讲一堂思政课或者作一次形势政策报告,或开一次座谈会,面对面与教师、同学们交心。市委书记也要带头上讲台作报告。我省有民办高校38所、在校生35万人,这是不可忽视的重要阵地。要加强分类指导,确保民办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全覆盖。要突出建强班子。高校领导班子不是安排人、照顾人的地方,没有过硬的思想政治素质,不热爱高校工作,不懂又不愿钻研这一行的干部,不能提拔进高校领导班子。如果一个班子几个项目没选好、没干好,耽误的只是一时一地的GDP增长和财政收入;如果一个高校班子没配好、没建好,影响的就是几万大学生的健康成长,这个“单”我们谁也埋不起。选好配强高校领导要做到人岗相适,不能迁就照顾、降格以求。

要强化高校党委主体责任

高校党委对高校工作实行全面领导,承担着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落实主体责任,党委书记、校长是关键。习近平总书记讲,高校书记、校长都要成为社会主义政治家、教育家。要自觉对照这个标准检视自己、提高自己,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好“一岗双责”,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做到敢抓敢管、善抓善管、常抓常管。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基层基础很重要。基层党组织建强了,思想政治工作才能到边到底。现在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的突出问题是基层组织弱化,这里有党组织设置的问题,也有功能发挥的问题。要加强教师、学校党支部建设,积极探索依托重大项目组、学生公寓、社团组织等建设党组织,做到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组织。要积极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落实党的各项制度和纪律规定,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要做好党员发展工作,严把党员入口关,加强党员日常教育管理监督,纯洁党员队伍。

要强化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离不开一支思想过硬、作风过硬、业务过硬的骨干队伍。长期以来,我们这支队伍兢兢业业、甘于奉献,为高等教育发展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作出了重要贡献。当前,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还存在管理和考核机制不够完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不高,缺乏系统培训和能力素质不适应等问题。要针对这些问题,以改革创新精神抓好队伍建设。要拓宽选人视野,加强责任意识教育,抓好教育培训,强化实践锻炼,整体提升素质和水平。要健全激励机制,各级各部门各学校要在工作条件、干事平台、待遇保障、发展空间上给予支持,最大限度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要强化部门齐抓共管责任

党委组织部门要统筹指导高校党建工作,研究具体措施,加强高校领导班子和党组织建设。党委宣传部门要统筹指导高校意识形态工作,加强与高校联系,及时掌握有关情况,坚决守好高校这块阵地。教育部门要负责抓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各项任务的贯彻落实和督导检查,纪检、统战、政法、民族、宗教等部门要各负其责、各司其职,工会、共青团、妇联等要发挥好群团组织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