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级精神
中共山东省委关于开展向苏庆亮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2016年11月9日)
作者:   来源: 大众日报  责任编辑: 潘国廷、范小平、王梦  发布时间: 2016-12-16   浏览次数: 27

    苏庆亮,,汉族,中共党员,1970年生于泰安市岱岳区,生前曾任泰安市岱岳区天平街道大陡山村党支部书记、天平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区扶贫办副主任等职务。2011年被授予“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15年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称号,2016年荣获“全国脱贫攻坚贡献奖”。2016724,因突发心肌梗塞,经抢救无效,不幸去世,享年46岁。

  苏庆亮同志是新时期共产党员的优秀代表,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时代楷模,是广大党员干部学习的榜样。1994,为彻底摘掉大陡山村“穷乱差”的帽子,苏庆亮同志坚决服从组织安排,从原天平店乡党政办副主任、团委副书记的岗位上回村主持全面工作,之后担任村党支部书记。20多年来,他始终把党的事业和群众的利益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先后3次放弃进机关工作的机会,扎根农村,抓班子带队伍,抓党建促发展,团结带领全村党员干部群众埋头实干,艰苦创业,治水修路,绿化荒山,发展产业,改善村貌,使大陡山村从贫穷落后的“荒陡山”“穷陡山”变成了山清水秀、富裕文明的“绿陡山”“金陡山”,走出了一条由穷变富、由乱到治的富民强村之路。大陡山村被授予全国文明村、全国生态文化村,大陡山村党支部被授予山东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在从事专职扶贫工作的140多天里,他跑遍了全区所有的贫困村,一心一意扑在扶贫开发事业上。苏庆亮同志无论在什么岗位,都始终牢记党的宗旨,真心实意为群众服务,直至生命最后一刻。他的先进事迹生动展示了当代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精神风貌。省委决定,在全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开展向苏庆亮同志学习活动。

    向苏庆亮同志学习,就要学习他信念坚定、一心向党的政治立场,坚守共产党人精神高地,永葆共产党人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学习他热爱基层、扎根基层的执着追求,打基础、谋长远,创新基层党建工作,筑牢基层战斗堡垒,推动各项工作不断上水平;学习他拼搏进取、苦干实干的敬业精神,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言必信、行必果,努力做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学习他心系群众、甘于奉献的为民情怀,密切联系群众,紧紧依靠群众,真心服务群众,不图名、不图利,始终怀着对群众的深厚感情做工作、谋发展;学习他严于律己、清廉正派的高尚情操,干净干事、公而忘私,用模范行动和人格力量彰显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各级党组织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要把苏庆亮同志的先进事迹作为鲜活教材,组织广大党员特别是基层党组织书记认真学习、对标提升,立足岗位、建功立业,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要把学习宣传苏庆亮同志先进事迹与打赢脱贫攻坚战结合起来,引导贫困村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尽快改变贫困落后面貌,推进我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任务如期完成。要把学习宣传苏庆亮同志先进事迹与建设过硬支部结合起来,抓基层、打基础,破难题、补短板,推动我省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批示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苏庆亮同志为榜样,勇于开拓、敢于争先,一心为公、无私奉献,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走在前列、加快建设经济文化强省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