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级精神
省委高校工委召开高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推进会
作者:   来源: 高校工委  责任编辑: 潘国廷、范小平  发布时间: 2016-09-06   浏览次数: 13

    818日上午,省委高校工委召开高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推进会,传达学习贯彻中央在兰州召开的部分省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座谈会、中组部有关会议和全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推进会等会议精神,交流学习教育的经验做法,对深入开展高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省委高校工委副书记、全省高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协调小组牵头人齐秀生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高校工委副巡视员刘欣堂主持会议。

    齐秀生在讲话中指出,高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近4个月来,各高校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部署要求,学习教育整体推进有力,发展健康,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一是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示范带动见成效。二是坚持压实责任、层层传导,真督实导落到地。三是坚持分类指导、精准施策,学习教育全覆盖。四是坚持以学促做、知行合一,结合文章更紧密。五是坚持问题导向、立行立改,整改落实更到位。

    齐秀生强调,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应该看到高校的学习教育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如有的高校没有很好地结合基层党组织的具体情况;有的对突出经常性教育这个基本定位把握不准;有的在特色创新方面不够,“大众化”“套路化”“脸谱化”问题较为突出;有的对支部督促检查力度不够,等等。针对这些问题,高校党委必须高度重视,认真对待,切实加以解决。

    齐秀生就下一步深入推进高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学习教育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深刻把握好讲话的精神实质、思想内涵和精髓要义。要充分发挥高校理论研究的优势,推出一批有深度、有分量的研究成果,系统深入地推进讲话精神学习。要把学习讲话精神融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各个环节、各个方面,把学习讲话精神贯穿于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各项工作,把学习讲话精神转化为提升党性修养和思想境界、推动实际工作的强大动力。二是解决突出问题,切实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要把脉问诊、找准突破点,把整改成果体现在干事创业、加快发展上;要贯通融合、找准衔接点,把党章党规与系列讲话贯通起来学习,统一起来领会;要分类指导、找准滴灌点,在具体化、精准化、差异化上下功夫,指导每个党支部、每名党员因地制宜开展学习教育;要创新形式、找准吸引点,用好“两微一端”等新媒体,把“线上学”与“线下学”联动起来。三是夯实基层基础,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创新活力。要严格落实党内生活各项制度,真正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真正使党的组织生活、党员教育管理严起来、实起来。要强化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选好配强党支部书记,督促检查制度的执行,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要强化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引领党员亮明身份、树好形象、履职尽责。四是服务大局,切实把学习教育的成效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强大动力。要立足岗位、勇于作为,把学习教育的成效体现在立德树人上。要攻坚克难、勇于担当,把学习教育的成效体现到推进高等教育综合改革上。要干事创业、敢于创新,把学习教育的成效体现到服务经济文化强省建设上。五是强化领导指导,切实保障学习教育落实落地。要落实主体责任,高校党委书记要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靠前指挥、率先垂范;高校党委组织部门要充分发挥好牵头协调作用。要跟进督促指导,既要覆盖到面又要深入到点,把压力和责任传导到位,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要营造浓厚氛围,在总结经验、落实学习教育成果上下功夫,在把握学习教育方向上下功夫,在面向全体师生的宣传教育上下功夫,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齐秀生对高校扎实推进城市街道、社区区域化党建工作,落实好中组部部署的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进行了强调和深入部署,要求高校党委按照有关要求,切实落实党建责任,把握时间节点,做好结合文章,强化考核问效,健全长效机制,扎扎实实完成各项任务。

    刘欣堂就贯彻落实好这次会议精神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及时汇报好、传达学习好会议精神。高校党委要及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深化认识,增强做好学习教育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要认真抓好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要对照中央、省委部署,对照齐秀生同志的讲话要求,逐项研究梳理,列出重点任务,认真抓好落实。三是要突出问题导向,确保取得实效。要坚持问题导向,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进一步把责任和压力传导到基层党支部,确保学习教育一步一个脚印扎实推进。

    会上,省委高校工委组织统战处调研员、全省高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协调小组综合协调组常务副组长徐文元传达了中央、省委有关会议精神。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山东科技大学、山东中医药大学、齐鲁工业大学、山东艺术学院、山东政法学院等6所高校党委组织部部长作了交流发言。

    党的组织关系隶属省委高校工委的高校党委组织部部长,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协调小组督导三组负责同志,全省高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协调小组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