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动态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
作者: 潘国廷  来源: 党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 潘国廷  发布时间: 2018-03-29   浏览次数: 13

    321日上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集体学习,听取齐文化专题辅导报告,传达学习全省“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有关精神,并就相关工作作出部署安排。党委书记吕传毅主持学习,校领导张铁柱、衣玉琛、胡兴禹、刘国华、张祥云、王立斌、魏修亭、查玉喜、易维明、张金生出席,其他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学习。

    学习会上,齐文化研究院院长王志民教授作了题为“大力弘扬齐学,坚定文化自信”的辅导报告,介绍了文化自信的内涵,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自信的重要论述,并结合个人研究从3个方面解读了齐文化:一是阐释了齐文化的深刻内涵;二是讲解了齐文化的历史贡献,重点介绍了姜太公、齐桓称霸、稷下学宫、临淄城建设等在齐文化发展过程中的重大影响;三是介绍了齐文化的精神实质,包括通权达变的创新精神,争强图霸、奋发有为的进取精神,海纳百川、兼容并包的和合精神,诚实守信的道德传统以及以人为本的思想理念。

    党委副书记胡兴禹传达了《中共山东省委办公厅关于在全省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的通知》精神以及全省教育系统“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工作视频会议精神。

    在交流发言环节,大家一致认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对中华民族的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经历了历史和实践的检验,对我国当下和长远发展仍将发挥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文化自信是爱国、爱家、爱人民、自尊自爱的基础,要以实际行动践行文化自信,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尤其是齐文化进一步坚定信心;齐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内涵非常丰富,对现阶段山东省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具有独特的引领和支撑作用;要在师生中普及齐文化知识,努力营造学校齐文化氛围,加强对齐文化的研究和学习。

    大家认为,在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推进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这一大背景下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非常及时、必要;有关部门单位在一定程度上存在着官僚作风、形式主义,重管理轻服务,要在“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中更新观念、转变思想、改进工作;学校发展仍然面临着一些制约的瓶颈、因素,需要进一步理顺工作体制机制;“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应该进一步突出目的性,精准查找问题,认真学习、调研、改进,推动学校步入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快车道”,加快建成有特色、高水平、国内知名的教学研究型大学。

    吕传毅指出,王志民院长的辅导报告内涵丰富、非常生动,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党的十九大、全国“两会”关于文化自信重要论述、重大部署的一次专题学习,更加坚定了我们的文化自信。他结合个人学习体会谈了对齐文化的认识,认为管子的很多观点拿到现在仍然十分鲜活,比如“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终身之计,莫如树人”等论述充满智慧,诸多改革措施蕴含着很多管理学、经济学的真知灼见,值得我们学习借鉴。在王志民院长的带领下,学校齐文化研究院的面貌焕然一新,下一步要充分发挥齐文化研究院和省齐文化传承与示范区建设协同创新中心的平台优势,把国内外的齐文化研究专家协同起来,共同为齐文化研究作贡献,为淄博市、山东省和全国的文化事业作贡献。

    吕传毅强调,学习齐文化,不能单纯地为学习而学习,要学懂弄通,最终目的是学以致用,把工作做实。我们要多了解掌握齐文化精髓,进而应用到学校各项工作中。比如齐文化的“尊贤尚功”思想,“尊贤”体现到学校人才工作优先发展战略中,就要引得进人才、用得好人才,发自内心地对专家学者给予真正的尊重;“尚功”体现在学校事业中,比如要学习“管鲍之交”体现出来的宽广胸怀和尚功思想,评判工作、评价人要看重工作业绩。

    就如何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吕传毅指出,要充分认识省委部署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的重要意义,结合学校实际,尽快出台学校的贯彻落实方案。要把落实“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在闭幕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全面助力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结合起来,推进学校年度工作的深化落实,做到有机结合、相互推动。

     吕传毅强调,学校党委提出的深化工作落实的“深入学习、深度调研、深化改革、深抓重点”,与“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非常契合。要把改进工作作风作为关键,将党建工作与学校改革发展各项任务紧密结合起来、融为一体,抓党建要促改革、促发展,发挥好党建工作的重要保障作用,推动学校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见到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