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动态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
作者: 潘国廷  来源: 党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 潘国廷  发布时间: 2018-03-29   浏览次数: 13

    313日下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集体学习,听取关于“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的辅导报告,并就相关工作作出部署。党委书记吕传毅主持学习,校领导张铁柱、衣玉琛、胡兴禹、张祥云、王立斌、魏修亭、查玉喜、易维明、张金生出席,其他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学习。

    学习会上,法学院副院长王玲教授作了题为“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解读: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辅导报告,介绍了改革开放以来党和国家历次机构改革情况、本次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背景,解读了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部署精神,解读了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有关内容。经济学院张志新教授作了题为“新旧动能转换:统领山东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辅导报告,介绍了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的背景,解读了《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关于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从五个方面谈了对新旧动能转换的认识。

    在交流发言环节,大家一致认为: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党中央主动适应新时代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趋势新变化新要求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场深刻变革;要认真学习领会本次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精神,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决策部署。关于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同志在山东省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上的讲话内涵丰富、催人奋进,“新动能”已经成为经济发展的动力源,山东省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刻不容缓;新旧动能并不是完全对立的,新旧动能共同支撑当下经济发展;我们要把握机遇,结合学校实际,全力参与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

    吕传毅指出,本次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涵盖范围很广、推进速度很快,适应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新要求,必将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加快发展产生深远影响。从今日公布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拟改方案可以看出,国务院机构改革的力度很大,相关部门机构的设置更加科学、职能更加优化、关系更加理顺,我们对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更加充满信心。

    吕传毅指出,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吹响了山东向高质量发展的进军号,迈出了经济文化强省建设的新步伐。校党委三届三次全委(扩大)会议对贯彻落实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作出了部署,36日召开的服务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座谈会进一步确定了我校服务全省新旧动能转换的切入点和有效途径,下一步,我们要研究透上级文件精神,主动对接、迅速切入,加快制定学校服务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行动方案。要发挥学校应有作用,大力培养新旧动能转换需要的高素质人才,为新旧动能转换提供人才支撑;服务对接“十强”产业,为新兴产业、优势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要在服务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做贡献的同时,善于借力,用足用好各类相关政策,助推学校事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