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评论
问题是创新的起点和动力源
作者: 贾立政  来源: 学习时报  责任编辑: 潘国廷  发布时间: 2017-10-15   浏览次数: 20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鲜明主题,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回答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治国新思想新战略,实践上取得历史性成就,理论上实现历史性突破,形成了科学严谨、内涵丰富、博大精深的思想体系。在这一思想体系中,强烈的问题意识、鲜明的问题导向贯穿始终,既是重要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也是实现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手段与基本路径。我们深入学习研究这一思想体系,离不开对问题导向重要思想的学习研读、深入领会。

以创新思维解决现实问题

  万事开头难,难就难在开头前要把事情想清楚。“开头”“破题”决定了做事的方向与境界。面对纷繁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面对13亿多人口大国的治理与发展,尤其是“三期叠加”考验挑战,从何处入手领导党和国家继续前行?问题导向重要思想的逻辑起点,就是以务实的态度直面问题,以创新的思路解决问题。

  问题是事物内在矛盾运动的外在呈现,而矛盾无时不在、无时不有,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正视问题就是正视矛盾,就是坚持实事求是。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要学习掌握事物矛盾运动的基本原理,不断强化问题意识,积极面对和化解前进中遇到的矛盾。问题是事物矛盾的表现形式,我们强调增强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就是承认矛盾的普遍性、客观性,就是要善于把认识和化解矛盾作为打开工作局面的突破口”。我们的一切实践都是在矛盾的运动中向前发展的,推动发展必须把握事物发展的矛盾及其运动规律。为此就要从现象破题,即从所呈现的问题入手,尤其是抓住关键问题、难点问题、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深层次问题。

  问题不仅关乎认识活动,还与实践活动相连,不仅具有认识论价值,还具有方法论意义。立足存在的问题能够推进认识,而没有合理根据的问题则是主观幻想,不具有认识价值。问题的逻辑高度和深度决定了认识的高度与深度。直面问题、研究问题,对问题进行系统分析和解剖研究,找出问题的实质根源,挖掘问题产生的深层次矛盾和内在机理,这是马克思主义认识方法论的基本要求。当前,我国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必然会出现一系列问题,这些问题客观存在、难以回避,需要把握问题的实质,对症下药。

“问题是创新的起点,也是创新的动力源”,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揭示了问题和创新之间的辩证关系。在事物发展的因果链条中,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是推进发展的关键环节。社会在发展,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其中有一些可以凭老经验、用老办法来应对和解决,更多的是老经验、老办法不能应对和解决的。这就需要以创新的理论与方法来解决问题。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惟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问题导向重要思想的这些基本观点、基本立场,为我们认识问题、推动创新指明了正确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直面问题,说来容易做来难。改革发展面临的各种问题矛盾纷繁复杂、盘根错节,如何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胜利前进?直面问题改革创新的勇气和动力从何而来?习近平总书记的回答是,以对人民负责、对历史担当的共产党人的立场,强化问题意识,在直面问题中升华创新的勇气。他提出,“要有强烈的问题意识,以重大问题为导向,抓住重大问题、关键问题进一步研究思考,找出答案,着力推动解决我国发展面临的一系列突出矛盾和问题”。

  问题意识是人们在认识和实践的过程中,对问题产生的困惑、探索,由此展开研究和解决问题的一种意识。问题意识是人们意识的一个方面,是客观存在的问题、问题产生的原因以及解决问题的方法等在人的大脑中的反映。问题意识的强弱决定了人们对工作、对实践的态度。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直面问题是勇气,解决问题是水平。要坚持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难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着力攻克什么问题”。如果意志消沉、不思进取,就很难主动去发现问题,遇到问题也会视而不见,更谈不上解决问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群众路线是党的基本路线,问题导向就是群众导向。问题导向重要思想秉承的正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所体现的正是党的根本宗旨,所彰显的正是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正是从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入手,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需要,真正做到了“以人民为中心”,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我们才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

以问题导向推进改革创新

  通过创新解决问题,当然不能停留于“意识”层面,更要付诸行动,在实践中深化认识、检验和发展真理。问题的解决最终是要通过行动来实现,在实践中大胆地试验与探索是实现创新目标的根本途径。如何在实践中通过创新来创造性地解决问题?习近平总书记一个提纲挈领、旗帜鲜明的基本方法就是: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深化改革,在实践探索中闯出新路子,“把坚持问题导向贯穿始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