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评论
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
作者: 欧黎明 董宇  来源: 学习时报  责任编辑: 潘国廷  发布时间: 2017-09-22   浏览次数: 25

 历史雄辩地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团结奋斗的旗帜,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和形象。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实践、实现伟大梦想的必由之路。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引领共产党人砥砺前行的伟大旗帜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并开启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征程。1982年9月,邓小平在党的十二大开幕词中创造性地提出“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同我国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邓小平第一次比较系统地初步回答了在中国这样经济文化比较落后的国家如何建设社会主义、如何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问题。以此为标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为党的历次代表大会报告的一条主线,成为我们党和国家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成为引领共产党人砥砺前行的一面旗帜。
  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发展的主题发生了时代性转换,从“站起来”“富起来”转换为“强起来”,中华民族进入了伟大复兴的新时代。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紧紧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以高度的理论自信和行动自觉,创造性地回答时代和实践发展对党治国理政提出的新课题,提出了一系列极富创见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一步深化了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意义、时代意义和世界意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的伟大创举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立在我们党长期奋斗的基础之上,开创发展于改革开放时期,丰富深化于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伟大实践。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为己任,深刻把握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的发展大势,顺应实践要求和人民愿望,提出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新局面。着力从法律法规和制度规则等入手,完善和夯实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上层建筑,为丰富和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注入了新的活力、提供了新的动力,以此为标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中华民族步入“强起来”的伟大复兴的新时代。
  历史和实践充分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的伟大创举,是改革开放的伟大成果,是中华民族对世界发展模式作出的伟大贡献。在新的历史发展阶段,我们必须有更强的战略定力,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并在实践中不断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开创新境界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牢牢把握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年来,党的凝聚力、战斗力和领导力、号召力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我国发展更有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加可持续,改革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国防和军队改革取得历史性突破,和平的国际环境和良好的周边环境为我国发展提供了有利的外部条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迈上新台阶。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又根据时代条件赋予其鲜明的中国特色。”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既把经济建设作为兴国之要,又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建设全面发展;既把四项基本原则作为立国之本,又把改革开放作为强国之路;既强调不断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发展的出发点与落脚点,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促进人的全面发展,逐步实现共同富裕。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共产党对科学社会主义原则进行的创造性运用和发展,是科学社会主义的理论逻辑与中国社会发展的历史逻辑相统一的实践创新,是植根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科学社会主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