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评论
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做理论准备
作者: 韩庆祥  来源: 2017年8月4日《学习时报》  责任编辑: 潘国廷  发布时间: 2017-08-09   浏览次数: 14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具有重要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和战略意义。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全面准确认识和把握讲话的基调、焦点、特点、重点、亮点和意义,要认识和把握其中蕴含的关于根本主题、历史方位、阶段特征、“四个伟大”、理论创新和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等核心思想,切实把全党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

  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总基调

  习近平总书记这篇重要讲话的总基调,就是坚持唯物辩证法,把不忘初心和继续前进统一起来,把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持和发展统一起来,把当前发展和长远发展统一起来,把准确把握历史方位与科学制定行动纲领统一起来,把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和实现伟大梦想统一起来,尤其要把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统一起来,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和为此所应做的理论准备统一起来。

  习近平总书记坚持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在治国理政实践中,不断汲取马克思主义哲学智慧的滋养,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看家本领,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思维,如历史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战略思维、创新思维、底线思维来治国理政,正确处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进程中遇到的各种矛盾关系,破解各种难题,把握工作重点,进而不断推进实践创新基础上的理论创新。习近平总书记这一重要讲话,通篇都体现了这一总基调。

  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聚焦点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聚焦点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的旗帜和方向,全党要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这就进一步给我们传递了一个非常重要的政治信号,即当今中国共产党人在旗帜、方向和道路问题上充满自信,具有战略定力,绝不走“邪路”,也坚决不走“老路”,要旗帜鲜明、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要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衡量我们党全部工作的根本尺度,并且要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体框架内推进实践创新基础上的理论创新,以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胜利。这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聚焦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上,进一步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意味深长,值得深入领悟其深意。

  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鲜明特点

  习近平总书记这篇重要讲话的鲜明特点,就是强调十八大以来,全党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国情和最大实际;同时又认识到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我们正在向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迈进;还认识和把握我国发展起来这一新历史方位下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这就是人民群众的需要呈现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特点,要在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的基础上,注重社会发展、社会全面进步和人的全面发展。

  当前和今后很长一段时期,我国依然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一基本国情没有变。但同时我们还要充分认识到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所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把握所发生的新变化新要求新实际,这就是我国发展已经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具体来说,自从2010年我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经济发展新常态以来,我国已处在“发展起来”且由大国迈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历史方位或历史阶段上,这一历史方位的阶段性本质特征,从哲学上来概括,就是“历史性飞跃”,也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所指出的,既要注重经济发展,同时也要注重社会发展、社会全面进步和人的全面发展。从学理上来讲,这种整体转型升级从我国生产力到生产关系、从经济基础到上层建筑、从发展理念到发展目标、从国内到国际等,全方位地展开了。需要特别注意的是,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我们正在向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迈进等新论断,为我们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所实现的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理论创新、所实现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飞跃,提供了广阔的时代、历史和实践视角。这一鲜明特点具有深刻且深远的意义,值得我们继续深入思考。

  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点

  可以用三个关键词来概括习近平总书记这篇重要讲话的重点,这就是“四个伟大、理论创新、强大政党”。具体来说,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强调,要全面系统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近5年我们在各个领域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尤其要总结好我们党在新的时代条件下,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加强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梦想的治国理政实践经验,在推进实践创新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进理论创新,在理论上不断拓展新视野作出新概括。这里,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明确把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加强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统一起来,构成“四个伟大”的有机整体,具有非常重大的战略意义,值得我们进一步思考和研究。其深意在于使我们认识到,这“四个伟大”能使我们更好地把握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所推进的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的总体框架,能更好地把握党中央所推进理论创新的总体思路,能更好地把握党中央治国理政实践的基本线索和总体方略。

  习近平总书记还强调,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改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这里,把中国共产党努力建设成世界上最强大的政党,坚定政党自信,就格外重要了。

  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所呈现的突出亮点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亮点异彩纷呈,集中体现在:一是在根本主题上,强调要把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持与发展统一起来,聚焦于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二是在历史方位上,强调要把“初级阶段”与“强大起来”统一起来,聚焦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三是在阶段特征上,要把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与促进社会全面进步、人的全面发展统一起来,聚焦于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需要。四是在奋斗目标或历史使命上,强调要把顺利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历史任务与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统一起来,聚焦于实现由大国向强国迈进。五是在行动纲领上,强调要把社会存在与社会意识、实践创新与理论创新统一起来,聚焦于在推进“四个伟大”治国理政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或者聚焦于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提供理论准备。六是在精神状态上,强调要把改造客观世界与改造主观世界统一起来,把“打铁”(伟大斗争、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与“自身硬”(伟大工程)统一起来,聚焦于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积极进行好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七是在重大思想上,聚焦于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出一些重大论断,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从我国社会发展的历史方位上来思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的发展阶段”“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治国理政实践”“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我们要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仍然需要保持和发扬马克思主义政党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七个坚定不移”等重大新论断,为我们全面深入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提供了根本遵循。

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

  在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发表这样重要的讲话,实际上是党中央为十九大胜利召开所作的思想理论准备,是为我们认识和把握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所有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成果提供一个总体框架、基本理路和基本遵循,是中国共产党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行动纲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我国发展起来”且积极推进“整体转型升级”这一新的历史起点活历史方位上,集中回答实现现代化和民族复兴这一时代课题,在总结“四个伟大”治国理政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形成了一个具有严密逻辑、系统完整的思想体系,谱写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新篇章,创新性地推进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是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最新理论成果,是构建“理论中的中国”的基础,是为世界贡献“中国理论”的核心,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和新的发展阶段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行动纲领、理论指南和指导思想。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继续书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带领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积极落实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积极推进军队和国防现代化,推出了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这些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为未来中国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政治基础、思想基础、社会基础和国际基础。

  当然,从问题导向出发,未来我们的发展还面临诸多挑战。其中,一是来自于我们党自身的挑战,这要求我们还应进一步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二是要进一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凝心聚力,因为人心是最大的政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