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报道
机械工程学院党总支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作者: 张燕丽  来源: 机械工程学院  责任编辑: 潘国廷、范小平  发布时间: 2017-08-09   浏览次数: 15

为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根据学校要求,结合学院实际,机械工程学院党总支制定了《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责任清单》,坚持“具体化、精准化、差异化”原则,从党总支、党支部、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四个层面进一步明确工作责任,细化工作任务,推动工作落实落细。

一是建立“学”的长效机制,进一步明确“学”什么和怎么“学”。在“学”什么上,《责任清单》在明确了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作为党员学习的基本内容基础上,要求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结合各自岗位深化学习。在怎么“学”上,从党总支、党支部、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四个层面分别明确具体职责,要求各司其职,创新方式,长期坚持,形成常态。党总支要坚持好理论学习中心组制度,制定学习计划,每次学习都安排班子成员轮流作主题发言。党支部要做到年度有计划、月月有安排、次次有主题,坚持两周1次集中学习,每季度1次交流讨论和1次党课。党员领导干部要及时完成干部在线学习任务,严格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带头参加集体学习讨论,带头谈体会。

二是建立“做” 的长效机制,进一步明确“做”什么和怎么“做”。《责任清单》从四个层面分别细化了工作任务,明确了怎么“做”的问题。党总支要围绕贯彻落实“一精神”“一规划”,组织开展践行“四个合格”、争创“时代先锋”主题实践活动。要制定加强班子自身建设的措施,带领全院师生积极干事创业。每学期至少1次对“两学一做”进行专门研究部署,推动任务落实。党支部要组织广大党员根据主题实践活动要求,立足岗位实际,每年开展党支部工作创新活动,以及党员责任区、示范岗、一岗双责、承诺践诺等,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在推动学院建设发展中挑重担、当先锋。党员要对照“四个合格”标准,积极参加党总支和党支部组织的活动,密切联系群众,在学校和学院改革发展中发挥先锋作用。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做“爱师生、有活力、敢担当、懂规律、守规矩”的表率,制定并落实好党总支委员联系党支部制度,继续开展好联系班级工作。

三是建立“改” 的长效机制,进一步明确“改”什么和怎么“改”。《责任清单》明确了党总支、党支部和党员“改”的具体内容和措施。例如,党支部要重点查找分析组织生活是否经常、认真、严肃,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是否严格规范,团结教育服务师生是否有力、到位,着力解决政治功能不强、组织软弱涣散、从严治党缺位等问题。每年按要求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建立党员不合格表现的负面清单,严格组织生活会制度,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每年召开1次高质量的组织生活会。

四是建立过硬党支部建设长效机制,进一步明确党总支和党支部职责。《责任清单》明确了党总支和党支部在过硬党支部建设中应承担的工作责任。党总支要及时完善党支部设置,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明确党支部书记的工作职责,抓好党支部书记培训,落实好教工党支部书记、党务秘书待遇。落实好“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各项制度,不断改进组织生活形式,确保组织生活效果。党支部要抓好党员的日常教育管理工作,加强党支部的规范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