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报道
建筑工程学院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作者: 张燕丽  来源: 建筑工程学院  责任编辑: 潘国廷、范小平  发布时间: 2017-06-25   浏览次数: 14

建筑工程学院党总支按照学校党委要求,严格执行组织生活制度,加强党总支和党支部建设,不断创新党员教育形式,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加强制度建设,为实现学习教育常态化提供保障。一是严格党总支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增强学习的针对性、计划性、严密性和实效性,要求党总支成员认领学习专题,每人每学期主讲一次。二是严格执行组织生活制度,组织开展好“三会一课”,坚持好两周一次的经常性教育活动,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三是坚持党员学习制度,党支部学期初制定好党员学习计划,采取主题党日活动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法,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联系实际学、带着问题学。四是完善党员联系群众制度,要求学生党员在政治上帮助群众,关心他们的进步,在重大节假日实行“分片包干”制,对所包学生的活动、安全等问题进行跟踪管理,及时向老师反映问题,保证不出意外。五是制定学院《学生党员量化考核办法》,每年年底从自身建设、作用发挥两大方面对学生党员进行量化考核,评出优秀典型进行表彰,对需要帮助的党员进行督促帮扶,及时教育、处理不合格党员。

加强党支部工作规范化建设,保证学习教育有序开展。一是记录好《党支部工作手册》,做到党支部活动有计划、有总结、有创新。二是编印《学生党员手册》,学生党员每人一本,记录本年度内的学习情况、参加支部活动情况、帮扶群众情况、联系入党积极分子情况、“建业领航”开展情况等内容。三是用“五个一”规范党支部活动:两周一次党支部活动,党支部书记每学期上一次党课,党员每季度交一篇学习心得,师生党支部每学期联合组织一次活动,党支部每学期组织一次“党支部沙龙”活动。

    不断创新党支部活动方式,保证学习教育效果。各党支部积极响应校党委组织部《关于做好创新创建有关工作的通知》,坚持问题导向,紧紧围绕学院中心工作,立足各自岗位实际,开拓创新、勇于实践,深入开展党支部创新活动立项工作,积极探索党员教育新方式新方法,有力促进了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城乡规划专业师生党支部实施长期共建,为师生教学相长提供了便利平台,学生参与老师的课题项目,锻炼了专业实践能力。测绘工程专业学生党支部与离退休老干部结对子,邀请老党员给学生党员上党课,从中了解国情党史,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加强了党性修养。土木工程专业学生党支部充分利用新媒体,建立了QQ群和微信群,党员们将好的学习资料在群上共享,已毕业党员在群里给在校生党员分享就业和考研经验,实现各年级党员联系不间断,形成党员之间互帮互助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