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级精神
中国共产党山东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关于十届省委报告的决议
作者:   来源: 省纪委、监察厅网站  责任编辑: 潘国廷、范小平  发布时间: 2017-06-19   浏览次数: 14

    中国共产党山东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批准刘家义同志代表中共山东省第十届委员会所作的报告。

  大会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紧紧围绕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深入推进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新局面展现了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的领袖风范赢得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衷心拥护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赞誉。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正式确立习近平同志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这是关系党和人民根本利益的大事是关系党中央权威、关系全党团结和集中统一的大事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的大事。全省各级党组织、全体党员和9900多万人民衷心拥戴习近平总书记这个核心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领袖权威。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更加坚定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更加扎实地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大会充分肯定了十届省委的工作。大会认为党中央对山东发展高度重视、寄予厚望。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山东视察并发表重要讲话对我省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要求我们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走在前列为山东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省委团结带领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指引攻坚克难、砥砺奋进顺利完成省第十次党代会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党的建设和各项事业取得重大成就经济文化强省建设迈出坚实步伐。十届省委坚定不移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各项工作的科学指南始终如一向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坚定不移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不断增强各级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坚定不移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践行新发展理念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不断破除制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动力、增添新活力;坚定不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站稳群众立场走好群众路线反映群众诉求真正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坚定不移巩固发展团结和谐稳定的政治局面充分调动各个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取得干事创业的最大“公约数”形成团结奋斗的最大“同心圆”。实践充分证明省第十次党代会以来省委确定的发展思路、奋斗目标和一系列决策部署是科学正确的发挥了重要的指导作用。

  大会同意报告提出的全省工作的总体要求和奋斗目标。大会指出山东正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和由大到强战略性转变的关键时期。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牢牢把握走在前列的目标定位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强化改革、开放、创新三大动力突出转型、生态、民生三个重点搞好区域、城乡、陆海三个统筹着力打造精简高效的政务生态、富有活力的创新创业生态、彰显魅力的自然生态、诚信法治的社会生态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由大到强战略性转变提供有力支撑实现山东创新发展、持续发展、领先发展奋力开创经济文化强省建设新局面。今后五年要完成“十三五”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提前实现2020年经济总量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走在前列;持续推动由大到强战略性转变取得重大进展加快建设发展质量效益高、生态环境优、人民群众富、社会文明和谐的经济文化强省向着基本实现现代化奋力前行。

  大会同意报告关于今后五年主要任务的部署。大会要求要牢牢抓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把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作为统领经济发展的重大工程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山东优势,积极创建国家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着力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着力强化创新驱动着力做强做优实体经济着力发展现代农业着力优化协调发展格局,推动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以坚定的文化自信推动文化繁荣发展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培育弘扬时代精神风尚大力推进文化小康建设承发展优秀传统文化努力构筑崇德向善、活力迸发、繁荣多彩、文明和谐的道德文化高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不断增进民生福祉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全方位提高人民群众安全感加快建设生态山东美丽山东让人民群众在经济文化强省建设中更加富裕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大会强调开创经济文化强省建设新局面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持续深入抓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学习贯彻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认真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准则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努力营造政治上的绿水青山。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好干部标准把公道正派作为干部工作核心理念贯穿选人用人全过程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执政骨干队伍。坚持和完善各级党委(党组)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服务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驰而不息加强作风建设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把纠正“四风”往深里抓、实里做推动作风建设形成长效机制。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严格执行党章党规党纪实践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腐败深化政治巡视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领导干部“一岗双责”持续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不断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系统性、创造性、实效性。

大会号召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牢牢把握走在前列的目标定位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加快推进由大到强战略性转变奋力开创经济文化强省建设新局面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