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动态
学校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座谈会
作者: 范卫波  来源: 党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 潘国廷  发布时间: 2017-05-25   浏览次数: 101

    根据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经学校党委常委会研究,5月19日上午,学校召开工作座谈会,对我校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进行安排部署。

 

    校领导吕传毅、张铁柱、衣玉琛、胡兴禹、刘国华、张祥云、王立斌、魏修亭、查玉喜、易维明出席会议,学校党员正处级干部、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副书记、各基层党支部书记等参加会议。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衣玉琛主持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指示精神。
    校党委书记吕传毅作了讲话,系统总结了我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取得的成效,对我校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并提出了明确要求。
    吕传毅指出,去年以来,全校各基层党组织按照中央、省委统一部署,牢牢把握“基础在学、关键在做”要求,深入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取得了明显成效:抓好党建、抓实基层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有了明显提升;思想引领和理论武装明显加强;党的组织生活更加严格规范;党建领域的一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基层组织活力得到继续提升。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把开展学习教育同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结合起来,主动揽责、勇于担当,干事创业,有力推动了学校事业科学发展。
    围绕我校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吕传毅强调,一要充分认识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大意义。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大举措,是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旗帜鲜明讲政治的有力抓手,是加快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国内知名的教学研究型大学的坚实保障。全校各基层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要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要把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作为首要任务,在真学实做、知行合一上形成常态、取得长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学”是基础、“做”是关键、“改”是根本,必须保持足够的定力、坚强的韧劲、长期的追求,真正融入日常、抓在经常。要在“学”上深化拓展,持续学、深入学,形成“学”的常态化制度化。要在“做”上深化拓展,学做互进、知行合一,做到“做”的常态化制度化;广大党员、干部要以“四个合格”为参照系,主动对照、主动对标、时时检视、即知即改,敢担当、敢作为,把工作抓在手上、落到实处、干出成效。要在“改”上深化拓展,深查细找、边查边改,实现“改”的常态化制度化;针对存在的问题,拿出务实管用的措施办法,推动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一起解决,新问题和老问题一起解决,个性问题和共性问题一起解决,切实做到举一反三、标本兼治。
    三要把从严从实作为基本要求,在以上率下、精准施策上形成常态、取得长效。要突出抓住“关键少数”。“关键少数”担负关键责任,“关键少数”应有关键作用。要从党委常委做起,认真贯彻落实加强党委常委会自身建设的六项规定,为全校作出示范;全校党员领导干部要学在前、做在前,当好“两学一做”践行者、示范者,带领广大党员跟着学、照着做,一级带动一级,层层传导压力。要突出抓实基层支部。要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以建设过硬支部为载体,抓好党支部制度建设这个关键,切实把党支部打造成为教育党员的学校、团结师生的核心、攻坚克难的堡垒。要突出加强分类指导。要坚持精准化、具体化、差异化,分门别类研究制定措施,做到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坚决防止“大水漫灌”“一个方子吃药”。
    四要把推动学习教育与学校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在落实责任、激发活力上形成常态、取得长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必须做好结合文章,着力把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强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同营造干事创业、攻坚克难的良好环境,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紧密结合、深度融合起来,用人才培养质量、科学研究水平和服务社会能力等检验学习教育的成效。各基层党组织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切实履行好党组织的主体责任,把学习教育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要以学习教育为契机,激发全校党员干部、师生员工干事创业、真抓实干的积极性,在推动重点工作中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学习教育要紧扣全校发展大局来谋划、来展开,与中心工作、重点工作深度融合,与正在进行的工作任务有机衔接。
    机械工程学院党总支,外国语学院党总支,党委(校长)办公室、法律事务室党支部负责人作了交流发言,介绍了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动中心工作的经验和做法。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张铁柱作了总结讲话,并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了明确要求:
    一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各级党组织和每名党员干部是学习教育的具体组织者、直接推动者和带头示范者,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强烈的政治担当,把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牢牢抓在手上,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二要进一步增强政治定力,坚持不懈抓出常态长效。各基层党委党总支要坚持高标准、从严从实,迅速按照学校实施方案要求,结合自身实际,认真研究谋划,制定工作方案,以持之以恒、久久为功的精神持续抓好落实,确保日常学习研讨、践行“四个合格”、问题查找整改、过硬党支部建设、抓实“关键少数”等五个长效机制落到实处,形成常态,见到长效。
    三要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和督导考核,确保取得实效。要严格按照部署要求,逐级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以责任落实推动工作落实。要建立完善经常性督查机制,把督查重点放到一线、沉到支部,紧盯目标、瞄准问题,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各基层党组织要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党组织书记要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用心用力,不断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四要进一步做好结合文章,推动学校科学发展。要把学习教育成效,落实到提升党员干部思想境界、能力水平上,落实到适应新常态、抢抓新机遇、加快推动学校事业平稳健康发展上,真正做到学习教育和各项工作有机融合、相互促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