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动态
党委三届二次全委(扩大)会议召开
作者: 范卫波  来源: 党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 潘国廷、范小平  发布时间: 2017-02-27   浏览次数: 14

    2月24日至25日,学校召开党委三届二次全委(扩大)会议,总结2016年工作,分析把握学校发展面临的形势、机遇和挑战,探讨交流学校科研体制机制改革、取消学院行政级别改革、“人才优先战略”深入实施以及落实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和“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情况,安排部署2017年工作。

 

    会议在杏园西二楼会议室举行,校领导吕传毅、张铁柱、衣玉琛、胡兴禹、邹广德、刘国华、张祥云、王立斌、魏修亭、查玉喜、易维明出席会议,学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处级干部、校学术委员会成员、各学院教授委员会主任、各民主党派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山东省科技厅与我校签订了《开展高校科研体制改革试点协议》。省科技厅刘为民厅长主持召开了科研体制改革工作座谈会,与我校科研人员代表进行了互动交流,并对我校推进科研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提出了希望和要求。
    会议特邀省委高校工委干部处处长张洪英作了专题报告。张洪英以“借力改革试点东风 助推高校加快发展”为题,原汁原味地解读了《省属高校取消二级学院行政级别改革试点方案》,介绍了《方案》出台的背景和试点高校的改革推进情况,指出了改革需要把握的要点。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张铁柱代表党委常委会向全委会报告了学校2016年工作,安排部署了2017年工作。
    张铁柱从三个方面系统总结了学校2016年工作:一是把握发展大势,强化顶层设计,为学校未来发展描绘了美好蓝图;二是全面提高质量,突出重点关键,狠抓工作落实,学科建设、人才队伍、服务社会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三是突出思想引领,强化“四个意识”,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在总结成绩的同时,他也指出了学校在现代大学制度体系、人才培养新理念、教师发展内在动力、学科优势和特色、原始创新能力、获取社会资源的意识和能力、国际化办学等方面存在的不足。
    张铁柱指出,2017年是学校系列谋划部署的细化落实年。要拿出“拼命三郎”的劲头来,紧紧围绕学校发展目标任务想办法、出实招,撸起袖子、甩开膀子、扑下身子、迈开步子,动起来、跑起来,用实际行动加快推进学校发展。
    围绕做好2017年各项工作,他强调:
    一要坚持把师资队伍建设作为“首要工程”,大力实施“人才优先战略”。要加强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根据“双一流”及博士点建设需要,坚持三个聚焦,一个提升,全面提升引进人才的要求和水平。要加快对现有人才的培养,从学校、学院两个层面入手,完善落实好推进人才成长的各类政策制度,助力教师成长成才,实现人才效能的最大化和最优化。要进一步健全完善人才干事创业的制度环境和工作机制,充分发挥考核与奖励的激励作用,最大限度激发起教职工推进发展的活力。
    二要坚持把学科建设、科学研究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着力推进“双一流”建设。要深入研究国家和山东省“双一流”建设方案,尽快完善出台学科建设方面的专项实施方案,增强学科建设的精准化。要全面落实优势特色学科建设工程实施办法,分类培育建设,聚焦发力,争取更多学科进入省“一流学科”建设行列。要按照省“双一流”建设方案要求,努力建设好农业工程“一流学科”。要牢牢抓住第十二次学位授权审核的大好机遇,把拟申报学科增列为博士学位授权学科。要深入抓好学科建设绩效考核评价体系建设,提高学科建设的导向性和针对性。要尽快完善出台科研管理与服务社会方面的专项实施方案,加强重大项目和标志性成果的培育,在国家级项目、国家科技奖励、ESI高被引论文等方面实现突破。
    三要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要按照省高水平应用型专业群建设的要求,深入开展高水平应用型专业群建设。要结合经济社会转型升级发展要求,推进专业动态优化调整,加强优势特色专业建设。要深入实施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工程,全面推行2017版人才培养方案。要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进人才培养模式、课程教学、学分制、教学方式和评教评学等改革。要启动教学团队建设计划,着力提高教师执教能力。要提高教学实践实效,推进创新创业教育开展,强化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培养。要认真做好评建相关工作,全面迎接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要着力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水平。
    四要深入推进综合改革,激发推动发展的强大活力动力。要以推进学院取消行政级别为突破口,制定完善深化校院两级管理的系列制度办法,深化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着力推进院为实体建设。要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制订定编定岗方案,出台学校管理职员制实施办法、学院编制和人员选聘管理办法,学院管理岗位实行职务职级并行的职员制。要抓好省科技厅在我校开展科研管理体制机制改革试点工作,深化科研管理体制改革,全面提升科技创新水平和服务发展能力。要加强省“十三五”科研创新平台建设工作,推进省科研团队试点改革。要加强对科研数据的统计分析,修订奖励、考核办法,提高有效科研成果的数量水平。
    五要深化拓展战略合作,大力推进开放办学。要积极推进山东省与国家国防科工局共建学校工作。要积极稳妥地推进与山东省纺织科学研究院的合并事宜,加大青岛研究院建设的步伐和力度。要持续深入推进校城融合发展,全面落实好校城融合发展合作框架协议,扎实推进九大工程实施。要加强齐文化等传统地域文化研究和文化产品开发,助力文化名城建设。要加强学校理事会的建设与运作,发挥校友会和教育基金会等平台作用,助推校地、校企合作发展。
    六要以国际化为发展路径,全面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要树立国际标准,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评价标准等方面对标国际标准。要打造国际师资,建立灵活的用人机制,通过国际交流合作吸引世界范围的优秀人才来校工作,鼓励中青年教师赴境外进行访学和科学研究,培养教师的国际观念、国际意识和国际视野。要吸引国际生源,面向全球广泛招收本科生和博士、硕士研究生,不断提高留学研究生比例。要加强国际合作,立足学科优势,深化国际合作,打造高端合作平台,开展学术研究和科研攻关。要尽快完善出台国际化办学方面的专项实施方案,加快推进国际化办学进程。
    七要强化服务保障体系建设,为学校发展提供有力保障。要统筹推进资源配置与综合服务保障建设,建立稳定增长的多元化筹资体系,为发展提供充足的资金保障。要进一步加强资产管理建设,优化提高各类资产的使用效益。要进一步加强实验室与设备管理,推进大型仪器设备的公共平台建设。要制定实施学校“十三五”基本建设规划。要推进电气学院综合楼建设,做好农机创新实验中心、工程训练创新中心等的规划论证。要不断推进校园信息化建设,积极构建校园大数据平台。要进一步提高餐饮、能源、物业等后勤保障服务水平。要不断加强平安和谐校园建设。
    八是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全面深入加强党的建设。要继续突出思想引领,强化“四个意识”,持续全面推进党的建设,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全面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做好学生教育管理服务的各项工作。
    校党委书记吕传毅作了讲话,他指出,2016年对山东理工大学来说,是顶层设计年。学校第三次党代会报告、“十三五”发展规划、综合改革方案以及谋划部署的重大事项,都是校党委常委会在分析研判改革发展形势、广泛听取师生员工意见建议的基础上作出的顶层设计。顶层设计规划完成以后,就是要以目标引领发展、凝聚力量,需要在工作实践中细化落实。因此,学校把2017年确定为工作细化落实年,这就需要全体共产党员、全校干部、广大师生员工发扬钉钉子精神,坚持一张正确的蓝图绘到底,把工作抓在手上、落到实处、干出成效。
    围绕如何做好2017年全年工作,吕传毅重点对工作细化落实、加强党的建设作了强调,提出了安排部署意见。
    关于工作细化落实,吕传毅针对我校“一精神”和“一规划”作了简明扼要地解读。他强调,关于细化落实的内容,就是要把中央精神、省委省政府有关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精神,结合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和“十三五”发展规划加以细化落实。
    就怎样细化落实,他提出,一是高点定位,明确目标。第三次党代会的主题,就有解放思想、高点定位、深化改革、加快发展。各部门、单位、学院都要坚持高点定位,做到目标高、标准高、要求高。
    二是勇于担当,主动认领。敢担当,最能检验和锤炼党员干部的党性。党代会报告与“十三五”发展规划中设计的工作事项,有些存在工作职责交叉的情况,有些任务的承担主体不十分具体。对于分工界限模糊的工作事项,“沾边”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主动站出来认领,主动揽责任、揽任务,不推不让。
    三是细分任务,落实到人。要将指标任务细化分解到各部门、单位、学院,将责任具体落实到每个人,增强各岗位工作人员的责任意识和任务意识,明确任务完成时间表,定期开展阶段性检查,随时调度进度情况,确保责任层层压实,让各项改革措施、目标任务真正从字面落到地面。
    四是加强协调,善于补位。全校上下要树立命运共同体和工作一盘棋思想,遇事多从全局利益、整体角度上考量。各项工作任务的牵头单位要切实负起责任,抓好各项任务的组织协调,其他责任单位要根据职责分工,主动配合,各负其责,形成工作合力。有些事项在责任部门尚未到位的情况下,相关部门要及时提醒和沟通,善于补位,避免某些领域的工作出现缺位。
    五是严格督查,强化追究。落实“一精神”“一规划”以及2017年工作要点,各部门和学院都必须不折不扣地按时完成,对于完不成既定目标任务者,要强化责任追究。督查要督在实处、督在要害,督任务、督进度、督成效,定期公开督查通报,切实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地,确保工作效果不缩水。
    关于加强党的建设,吕传毅提出,一要加强思想建设。思想保障是最大的保障,要把党建与思想政治优势转化为推动发展优势。做思想工作,关键是有效。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不断创新做思想工作的方式、方法和途径,让全体党员、师生员工感受到组织的温暖,把每位教职员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调动起来。各位干部要心里始终装着师生,把师生放到心中最高位置,并在实际工作中落实好这一理念。每位干部、每名党员都要增强本领恐慌的危机感,坚持不懈地抓好学习,增强党性修养,提高工作本领。
    二要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今年是学校处级干部换届调整年,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树立正确用人导向,通过换届调整,真正把“爱师生、有活力、敢担当、懂规律、守规矩”的干部选拔出来。有关部门要按照干部选任相关制度规定,结合学校干部队伍建设实际和事业发展需要,制定科学的工作方案,真正把党的好干部用好,把干部放到合适的位置上去,进一步强化形成良好的用人导向和制度环境。
    三要加强反腐倡廉建设。我们要时刻绷紧党风廉政建设这根弦,强化警钟长鸣意识,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一是把关口前移,把纪律挺在前面,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尤其是让第一种形态真正成为常态;二是形成机制,靠制度管权、管事、管人,把制度的笼子扎紧织细,真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会上,吕传毅、张铁柱代表校党委、校行政,与部门、学院代表签订了年度目标任务书和履职责任书。
    会议作了交流发言,科学技术处、党委组织部、人事处人才办、机械工程学院、化学工程学院、法学院负责人,结合各自工作,围绕深化科研体制改革、深化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全面推进人才优先战略和落实“一精神”“一规划”,相继作了发言,交流了经验、做法和工作打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