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动态
学校党委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召开
作者: 范卫波  来源:   责任编辑: 潘国廷 范小平  发布时间: 2017-01-15   浏览次数: 13

  111日下午,校党委书记吕传毅主持召开2016年度学校党委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查摆问题,剖析原因,提出整改措施,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山东省委第十四督导组组长李伟一行3人出席生活会。

  会上,吕传毅代表学校党委领导班子作了对照检查。他通报了2015年度学校党委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查摆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指出,经过近一年的整改落实,强化责任,加强监督,事项清单中所列的15项任务已经基本整改到位,特别是在规章制度和体制机制建设方面许多文件相继出台,为推进现代大学制度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推动学校内涵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他从理想信念、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风、担当作为、组织生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等6个方面提出了班子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聚焦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等4个方面要求,深刻剖析了问题产生的原因,提出了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抓住“关键少数”,着力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强化担当精神,加快学校内涵发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为学校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学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为主题,围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重点对照《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结合学校和个人实际,逐一作了对照检查,认真查摆问题,深刻剖析原因,提出整改措施,开展了自我批评和相互批评。

  班子成员的自我批评,从学校发展的要求和师生员工的期盼出发,在工作差距中深刻查摆,从思想党性上深入剖析。有的谈到,没有很好地做到时刻把理想信念的坚定性体现到做好日常本职工作的过程中,在工作中有时松懈、懈怠,有时缺乏苦干实干的精神和意志。有的谈到,在开拓创新、敢为人先方面做得还不够,危机感不够强,担当精神还不足。有的谈到,“以学生为中心,以教师为主体”的理念没有真正落到实处,主动为师生服务意识不强。有的谈到,深入师生调查研究不够深入,方式方法比较简单,还没有把调查研究作为工作方式、成为工作习惯。有的谈到,对落实班子成员“一岗双责”重视不够,对一些潜在的风险点缺乏足够的敏锐性和警惕性。

  班子成员本着对自己、对同志、对班子、对党高度负责的态度相互开展了批评,开诚布公地指出了每个人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努力方向。对于批评,各位班子成员表示感谢和虚心接受,并将其作为今后的重点整改事项。

  李伟对本次民主生活会作了点评。他指出,本次民主生活会有5个特点,一是聚焦主题不跑偏。生活会以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为主题,按照中央和省委要求,重点对照《准则》和《条例》,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把自己摆进去,查摆问题、分析党性、提出措施,方向明确。二是规定步骤不走样。学校党委对本次民主生活会作了精心安排部署,深入学习研讨,广泛征求意见,深入谈心谈话,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及发言提纲,为生活会的召开打下了坚实基础。三是查摆问题不散光。大家都能围绕理想信念、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风、担当作为、组织生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等6个方面,聚焦政治、执行纪律、品德、发挥作用“四个合格”的要求,进行党性分析,找根源、谈教训、辨得失,深刻入里、虚实结合,做到了与人、与事、与思想的见面,达到了触及灵魂的效果。同时,大家对个人有关事项也作了说明,做到了对个人负责、对组织忠诚。四是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真诚。大家对班子存在的问题,都能对号入座、主动认领,深刻地作了自我批评,真正做到“一把手把责任扛起来,一班人把包袱放下来”。同志们之间的相互批评,敢于揭丑亮短,坦诚相见。对其他同志的批评意见,能够正确对待、虚心接受。整个会议气氛既紧张严肃,又和谐和气,达到了诚恳帮助同志、增进班子团结的目的。五是整改措施不踩空。大家都谈了努力方向和工作打算,表达了立行立改、常抓不懈的态度和决心。整改措施制定得比较详细、符合实际,有较强的可操作性和针对性。总体来看,本次民主生活会,符合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会议效果良好,对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委领导班子自身建设、更好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提升学校各项事业发展水平,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对照中央民主生活会的标杆和省委的要求,李伟同时也指出了本次民主生活会在会前准备、思想认识、政治学习、问题查摆、深入剖析等方面存在的差距和不足。

  就贯彻落实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委部署,李伟要求,一要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切实担负起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要紧密联系学校实际,以更高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原原本本学习全会文件,全面准确把握精神实质,深刻领会全会取得的政治成果、思想成果、制度成果,努力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进一步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自觉性、坚定性,把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到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全过程,确保正确的办学方向。二要以抓好查摆问题整改为契机,切实解决高校从严治党面临的突出问题。会后要对本次民主生活会上查摆出的问题进行再梳理、再分析,逐个查找原因,研究整改措施,制定好整改清单,明确重点和时限,确保责任到位、要求到位、效果到位、监督到位,同时要加强长效机制建设。三要从严从实开展党内政治生活,不断提高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要以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为抓手,把党的建设贯穿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始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化,牢牢掌握党对高校的领导权。四要充分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凝心聚力,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健康发展。要深入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对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任务进行细化分解,把党建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发挥校党委班子成员主体责任,解决师生突出问题,凝聚起推动学校发展的强大合力。

  吕传毅强调,本次民主生活会,是学校党委班子成员加强党内政治生活的一次实践,也是一次很好的党性锻炼,特别是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一武器运用得比较好、比较充分。他表示,学校党委领导班子及成员要根据督导组指出的不足和提出的要求,进一步梳理本次民主生活会查摆出的问题,列出清单,建立台账,明确责任,细化落实,完成一条,核销一条,以更好地推进学校事业发展,完成好党和人民交给的任务。

  据悉,学校党委对开好本次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按照上级有关要求,对有关工作作了部署,制定了《实施方案》;采取个人自学、集体学习、集中研讨、听取辅导报告相结合的方式,深入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有关会议、文件精神;分别组织召开学生和教职员工征求意见座谈会,广泛征求意见,共征求到9个方面、40多条意见建议,认真梳理后及时反馈给学校党委;坚持一对一、面对面,按照“四必谈”要求,开展了严肃认真的谈心谈话;吕传毅主持研究起草了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各位常委认真撰写了个人发言提纲,并进行了反复修改。各个环节的细化落实,为开出高质量、好效果的民主生活会打下了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