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动态
学校举行暑期工作研讨班,都光珍对“两学一做”提出要求
作者: 范卫波  来源: 党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 潘国廷、范小平  发布时间: 2016-09-06   浏览次数: 14

    8月25日至26日,学校在杏园北二楼会议室举行暑期工作研讨班,把握当前高等教育发展的新形势,结合学校重点工作,探讨交流教育教学、科学研究、服务社会、人才队伍建设、党建思政等工作思路和措施,部署安排新学期工作,全面推进各项工作扎实开展。
    校领导都光珍、吕传毅、衣玉琛、杜瑞成、邹广德、胡兴禹、刘国华、张祥云出席研讨班,副处级以上干部,各学院教授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参加研讨班。
    研讨班邀请了教育部(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高教室主任马陆亭作了题为《战略机遇期的大学改革发展》的报告。报告紧紧围绕大学改革发展主题,结合高等教育发展形势和规律,从大学改革难度的几重迭加、治理结构的缺失、教育概念的疑惑、主观的大学和客观的大学、务实地架构自己的模式等五个方面做了深入讲解。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交通与车辆工程学院、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商学院、农业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建筑工程学院等6个学院,分别从教学工作、科研工作、服务地方、人才工作、党建工作等不同侧面作了交流发言。校领导衣玉琛、杜瑞成、邹广德、胡兴禹、刘国华、张祥云围绕分管工作,通报了情况,就做好下学期的工作讲了意见。
    校长吕传毅简要回顾了暑期工作:一是“十三五”专项规划制定工作有序推进。专项规划编制起草小组细化分解整体规划纲要,加紧制定各专项规划;大多数学院“十三五”规划制定工作有序开展。二是校地融合发展工作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学校印发了关于全面推动校城融合发展重点工作任务的分工;和淄博市举行了校城融合发展工作对接会,淄博市领导对前期工作给予充分肯定。积极与淄博市部分区县进行了对接,并组织申报了校城融合发展计划项目。三是大后勤保障工作细致有力。20栋学生公寓的修缮工程如期完成;东校区教工餐厅改造完成;新建学生公寓等工程按进度施工。四是招生工作进展顺利。录取普通本专科学生8984人,生源数量和质量较往年相比实现较大提升;留学生招生规模稳步增长,又新招了5位留学博士生。五是学校综合改革工作有序进行。前期研究工作启动早、调研充分,方案起草制定工作按计划推进。六是学生工作成效显著。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部署得很细、效果很好;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扎实推进,承办了第九届“高教杯”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
    关于新学期重点工作,吕传毅强调,一要加大人才工作力度。人才工作是学校的一号工程。做好人才工作主要是做好两件事,一是用好现有人才,二是引进高水平人才。用好现有人才,最关键就是一心一意地为人才做好服务工作,研究并解决好其后顾之忧。学校党委、行政高度重视人才引进工作,成熟一批,研究一批,引进一批;各有关部门、学院要主动出击,不等不靠,结合学科发展实际需要,引进更多的高水平人才。二要稳步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工作。要在保证正常教育教学秩序的前提下,稳步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既要守正,又要创新,着力提高学生成长成才能力。目前评学评教、课程体系优化、教学方式方法改革等,可以快速推进。要适时召开第七次教学工作会议。三要大力加强科研工作。要做细做实国家基金的申报工作,除了撰写好申报书以外,还要加强与业内专家的沟通和学术交流;要紧紧抓住全年的科研指标不放松,采取有效措施,加紧落实指标任务。四要加快推进优势特色学科建设工程。学校坚持成熟一批、立项一批,相关学院、学科务必做好聚焦和亮点计划的申报工作。工程实施过程中,既要处理好与一级学科的关系,增强一级学科整体实力;又要处理好与博士学位授权培育学科的关系,争取在博士点增列工作中有新突破。五要扎实做好学生工作。有关部门、学院要策划并扎实做好迎新工作;要把好的创新创业项目遴选出来,引导师生结合学科和专业搞创业,落实好学校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
    校党委书记都光珍在总结讲话中指出,目前,高等教育已经步入大众化的中后期,进入到提高质量、内涵发展的新阶段。提高质量、内涵发展,最重要、最根本的就是要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他强调,坚持立德树人,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必须加强党的建设。各级党组织要牢固树立起从严管党治党的责任意识,切实担负起从严管党治党责任,形成党委抓、书记抓、各有关部门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坚持把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各级领导班子成员,要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从严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的基本要求,认真履行“一岗双责”。
    落实从严管党治党责任,加强党的建设,一要坚持思想建党与制度建党相结合。从严管党治党既靠教育也靠制度,正在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思想建党与制度建党的一次创新实践。全体党员干部要坚持把学系列讲话与遵守党章党规统一起来,在提升思想政治素质和遵守党的纪律规矩方面见到实效。要注重建立和完善工作层面的制度,用制度规范工作,抓好制度落实。二要扎实做好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工作。要科学设置并健全每一个党支部,实现推动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与中心工作开展有机结合。要选强配齐支部书记,切实把政治素质好、能胜任工作的同志选配到支部书记岗位上来。要通过基层党建创新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三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同党员干部优良作风密切相关,从严管党治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严起。各党委党总支要切实发挥主体作用,负起责任,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四要严明党的纪律。要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坚持维护党对学校事业的领导,贯彻执行好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对党委做出的决策部署要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做到政令畅通,令行禁止,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要严格遵守执行党的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等各项纪律。五要坚持从严管理干部。从严管理干部是组织意志和干部个人互动共进的过程,一方面要发挥好组织作用,用好“四种形态”。另一方面广大干部要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按照党的好干部标准,努力做“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