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动态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座谈会举行
作者: 范卫波   来源: 党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 潘国廷、范小平  发布时间: 2016-07-08   浏览次数: 138

    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十分重要的讲话。7日下午,学校在鸿远楼九楼会议室举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校党委副书记张宇声出席并主持座谈会,机关党委和党委宣传部负责人参加座谈会,来自部分学院、部门的负责人及专家学者、师生代表畅谈了学习体会。

  

    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全面回顾了我们党95年来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懈奋斗走过的光辉历程、伟大贡献和历史启示,以“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主题,明确提出了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必须牢牢把握的8个方面的要求。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光辉文献,是指引我们党更好担负历史使命的政治宣言和行动指南,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纲领性文献,指明了党和人民事业的奋进方向。

  大家提出,不忘初心就是不要忘记党的理想、信念、宗旨,只要全党不忘初心、继续前行,胜利必将属于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的中国共产党人;讲话提出的“不忘初心,继续发展马克思主义”是习近平总书记马克思主义观的深刻体现,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为全党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指明了方向;讲话把文化自信与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并驾齐驱,令人耳目一新,深受鼓舞;对青年和青年工作的论述,是讲话的突出亮点之一,代表了我们党对青年、青年工作的重视;讲话再次诠释了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的重要性,政治上我们要树立建设伙伴关系的新思路,经济上要开创共同发展的新前景,安全上要营造各国共享安全的新局面,文化上要形成不同文明包容互鉴的新气象。

  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大家表示,要把学习贯彻重要讲话纳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立足岗位,创先争优;高校党员领导干部要主动承担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管党治党和服务引领青年的责任;要牢记党的宗旨,积极探索教学改革,在科研上勇于创新;要把握年轻人的思想动态,培养年轻人对核心价值观的认同,使爱国爱党牢牢占据主流价值观;要强化思想引领、胸怀爱心责任、提高职业能力、创新工作方法,做好青年大学生的“知心人、热心人和引路人”;要加强对传统文化特别是齐文化的研究,加强传统文化教育,坚定文化自信,推进文化建设;作为青年学生党员,在加强自身学习、继续在求学路上有所作为的同时,更要与同学们共同努力,互相学习,服务师生,争做合格党员。

  张宇声强调,要深入领会讲话的主要精神,深入理解和把握讲话对我们党95年光辉历程和伟大历史贡献的深刻总结,深入理解和把握讲话对全党提出的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8个方面要求,深入理解讲话对团结动员全校师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学校改革发展、努力实现学校“十三五”发展目标,具有的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要加强学习研讨与宣传阐释,推出一批有深度、有分量的研究成果;把讲话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党团员培训的相关内容,组织好宣讲活动,推动讲话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要做好结合文章,将学习贯彻讲话,与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开展结合起来;与全面推进学校综合改革结合起来;与推进“十三五”规划的实施,全面加强教学、科研、人才队伍建设、学科建设结合起来;与推进深化思想政治教育,抓好意识形态责任制工作结合起来;与从严治党,推进作风建设,驰而不息地抓好“八项规定”的落实结合起来。激励广大师生不忘初心、开拓进取、继续前进,为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国内知名的教学研究型大学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