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动态
习近平“七一”重要讲话在我校师生中引发热议
作者: 李秀芹  来源: 党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 潘国廷、范小平  发布时间: 2016-07-08   浏览次数: 123

    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全面总结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伟大贡献和历史启示,深刻阐述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必须牢牢把握的八方面要求,在我校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在采访中,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思想深刻,内涵丰富,寓意深远,催人奋进,对全党在新的历史起点做好党和国家各项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明确了行动指南。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坚定理想信念,牢记责任使命,全身心投入到工作和学习中,为学校早日建成有特色、高水平、国内知名的教学研究型大学努力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也是我们党的未来和希望。”对此,学校老领导、关工委副主任张福信表示,青年学生正处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关键时期,我们要关注他们、关心他们、关爱他们,倾听他们的心声,做青年学生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要切实抓住“中国梦,成才梦”这一主题,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他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当好他们的引路人,努力培养一代又一代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党委宣传部部长张子礼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对全党提出了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8个方面要求,全面理解把握其丰富内涵非常重要。不忘初心,是我们党继续前进的基础和原动力。不忘初心,就是要牢记党的奋斗目标,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不忘初心,就是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不忘初心,就是要牢记党的光荣传统,始终弘扬进取精神、奉献精神、先锋精神,为党和人民的事业竭尽全力;不忘初心,就是要胸怀天下,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全人类事业发展奋斗终生。

  农业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党总支书记张思灵表示,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既是一次深刻的党性教育,也是一次生动的党课。学院党总支刚刚被省委授予“山东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这既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讲话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固树立师生主体地位,始终把党建融入学院中心工作,努力建设服务型党组织。要充分发挥党总支的政治核心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锐意进取,勇于担当,为学校建设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张双说,习总书记讲到,“我们回顾历史,不是为了从成功中寻求慰藉,更不是为了躺在功劳簿上、为回避今天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寻找借口,而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听后,不禁感慨万千,深受鼓舞。面向未来,我们要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不断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向前进。

  山东省高校优秀党务工作者、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麻国升对习总书记讲话中展现的高度自信、传递的使命责任感受深刻。他认为,全党尤其是高校党员领导干部要积极主动承担三种责任,一是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的责任,要不断提高自身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创新方式方法,筑牢广大师生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二是管党治党的责任,要自觉履行党建主体责任,培育合格党员、打造过硬支部。三是服务引领青年的责任,要坚持关心人、尊重人、成就人、发展人,用真心赢得学生、用真情服务学生、用真理引领学生。

  学校优秀党务工作者、商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光坊表示,习总书记在讲话中对人才队伍和广大青年提出了殷切希望,这是党中央向全体党员和广大青年发出的新的集结号和冲锋号。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要紧紧围绕人才培养根本任务,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通过加强思想引领、学风建设、能力锻炼等工作,搭建青年学生成长锻炼的平台,努力培养听党话、跟党走的时代青年。

  学校优秀共产党员、法学院教授王柏松说,习总书记在讲话中深刻诠释了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的重要性。新型国际关系的“新”可以诠释为以合作取代对抗,以共赢取代独占,不再搞零和博弈和赢者通吃那一套。构建新型国际关系,不是把旧的推翻或另起炉灶,而是在现有基础上进行改良和完善。“凡益之道,与时偕行。”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的道路上,中国正不断前进,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理念正深入到政治、经济、安全、文化等对外合作的方方面面。

    校研究生会副主席、机械工程学院2014级硕士研究生薄志成说,习总书记在讲话中多次强调“不忘初心,继续前行”,体现了党和国家对人民负责的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作为一名研究生党员,更应牢记自己的使命,坚守当初投身科研的选择,在科研道路上刻苦钻研、勇于创新,为实现科技强国的目标努力奋斗。

  大学生通讯社社长、校报学生记者团团长、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大二学生于彩玲说,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要明确肩负的责任和使命,在日常学习生活中严格要求自己,从小事做起,从自身做起,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高政治觉悟和思想水平,在不懈努力中实现人生价值。